郁椋

思想不會停止說話。

001 文学少女与推理少女

  (一)

  今天是圣诞节。

  鹅毛般的雪花飘飘洒洒、街道银装素裹,霓虹灯五颜六色的光彩在雪地上作着用色跳脱的画。咖啡机发出“叮”的提示音。我从为数不多的干净的马克杯中,挑了个绛紫色不像绛紫色、朱红色不像朱红色的品味奇特的杯子,放到咖啡机的接口处,接下一杯速溶咖啡。

  别误会,鄙人既不喜欢东野圭吾也不姓汤川。我叫绫辻杏仁,今年刚满十六周岁。推理文学国普普通通的高中学生党,父母都是本格推理小说家,本来家世显赫但由于父母沉迷打麻将而日渐衰落。

  在圣诞节这个难得的没有过激读者来砸我们家玻璃催我爸写稿的日子里,我决心好好享受美好的生活。先喝一杯速溶咖啡,然后——

  “叮咚、叮咚。”

  草?

  什么情况?

  刚才是不是门铃响了。

  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今天可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那种合家团聚然后共同被怀疑谋杀外公的特别日子。一定是我听错了。我说不可能就不可能,就算我不姓御手洗姓绫辻。这也是客观事实。

  尽管如此,我还是口嫌体正直地挪动沉重的脚步来到门口,准备乖乖迎接命运的制裁。

  我打开门。

  “今夜月色真美——”

  我砰地关上门。

  什么鬼啊!神经病啊!大晚上来敲人家门开口就对人家表白,这和乱撒渔网的当代不良渣女有什么区别!阿加莎没看过吗!不知道撩完不负责是要当场去世的吗!

  门铃声又响了起来。

    我愤愤不平地在玄关踱步。到底是谁啊,没有被当做家庭聚会谋杀案的嫌疑人也没有参加推理迷线下聚会,在马路上乱晃。实在被烦得不行,我只好再次打开门。

  “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

  “草?!”

  我吓得再次甩上门。

  这一回由于这位小姐说的句子比较长,我终于看清楚她的相貌。她是个相貌端正、肌肤雪白的东亚美人,没长大大的鹰钩鼻,也不是什么带啤酒肚的比利时小个子(顺带插句:我挺喜欢那位比利时先生和那位鹰钩鼻先生的)。

  但是我完全不觉得我们在哪见过。她说的话奇奇怪怪,和土生土长的推理文学国人腔调不太一样。我左思右想,忽然恍然大悟。

  我猛地拉开门,把她拽进来。

  “诶,您干嘛——”

  “嘘。”

  我探出头四下张望,确定路上没人看见刚才那一幕,才迅速地关上门,扣上防盗链。还好,我暗自思付,爸妈都出去打麻将了,家里半个月都只有我一个人。她似乎还没缓过神,茫然地盯着我看。

  “你是纯文学国的人吧。”

  “是……是的。”

  “你怎么在这里啊?”

  “我、我是偷跑过来的。”

  “哈?”

  “我想当侦探!所以……”

  居然碰上个想当侦探的文学少女?我觉得我的三观认知崩了。

  今天到底是什么鬼日子啊。

  

  (二)

  “所以,你打算怎么办。”

  “我怎么知道啊!我头都要炸了好嘛!谢天谢地,本来以为今天你们肯定四处奔忙,结果因为大雪把山路封掉、电话线被凶手剪断等各种各样的理由,你们出不了警,这里反倒是比平时人多。”

  “暴风雪山庄模式本来就没有我们警察的戏份啦,杏仁。”

  火村雄生警官拿起桌上的速溶咖非抿了一口,随机露出咂舌的痛苦表情。我不可思议地咧咧嘴角,一边看着这位听名字怎么着也是侦探、还有猫舌的警察先生惊呼“好烫好烫”,一边看身边的少女捧起咖啡杯自然地喝了一大口。

  “咳咳,言归正传。这个文学国少女,她可怕吗?”

  “她不是可不可怕的问题。她真的是那种,那种很少见的……她的样貌和玲王奈一样漂亮,说起话来却像石冈的同行。只可惜她没说两句就被我关门外两回,现在看到我就不敢说话,没能再——”

  “哈哈哈哈哈哈……”

  “你笑什么!你严肃一点!有什么好笑的啦!完全不好笑。”

  “哈哈哈哈哈哈……”

  “喂!”

  “咳咳,杏仁小姐,我是一名受过严格训练的警察,我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的,嗯。”

  虽然我的老朋友从来就没有靠谱过,但是依旧在我父亲的帮助下破获了多起大案年纪轻轻升至警部补。他长得没有明治警部补那么好看,还喜欢抽骆驼牌香烟。

  “杏仁啊,她也是一片好意。况且她也算在夸你啊——”

  “我要是这么夸你,你能高兴啊?要不你试试?你先想象一下我是后勤部那个奔跑起来神似手握水枪的小李子的王二大爷。”

  “好的。”

  “火村君啊~我是王二~我特别特别欣赏你~我觉得吧,你就是人间的四月天~我每次看到你啊,就好像人看见太阳一样~”

  “草!滚啊!”

  “所以我说嘛。”

  看着他中了魔怔般对着空气张牙舞爪的傻样,我噗嗤笑出声。一转头却发现少女正安静地望着我,眼里亮晶晶的,像有河底的砂金。

  “我是不是给绫辻君造成困扰了……我感到非常抱歉。”

  “啊,其实也还好。”

  “真的很抱歉。”

  “不必道歉啦,不是大事。”

  “但是我那些话都是真心的。我见到绫辻君的第一眼,就知道我们都是世上多余的人,但至少我们对于彼此都是——”

  我慌忙捂住了她的嘴

  我读过这句话。

  在推理文学国其他文学都是禁书。这很正常。有幸的是我的父母管的不严,家里藏书又丰富,于是我得以阅读了许多“国内不推荐阅读”的其他类型的文学作品。我对纯文学并非一概不知。我心怀对未知的好奇,却只能在管中窥豹中隐约感受到它们强烈的魅力。

  ——果然纯文学是很危险的。

  我对上她茫然的目光。

  在那双清亮的眼眸里,我看见了自己烧得彤红的脸。


评论(1)
热度(14)
©郁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