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椋

思想不會停止說話。

不得不说《祈祷落幕时》太适合电影化。

看完真是百感交集,眼底有些涩涩,想要写些东西又觉得难以下笔。不写下来大约是难以入睡了,所以如果非要概括现在复杂的感官,那大概就只能勉勉强强给您八个字加以概述——

悲不自胜,精彩绝伦。

仅从悲剧性艺术爱好者这一角度冷漠视之,社会派的动机绝对深刻感人,缓缓道来的叙述节奏也无可挑剔。东野虽然配不上新本格之神这个张冠李戴的头衔,但是不得不承认,又或者说没资格否认,他是位优秀的悬疑作家。这不是几本水作、几次溜粉就能掩盖的事实。

这出悲剧早已在人世坎坷中成为定局,却又在终会到来的初夏暖阳中堪堪落幕,在无限希望中痛快地哀艳着。父爱如果被演绎到极致,那必定也会感人到极致。在女主角和她父亲颠沛流离的过去、可望而不可即的今天,这份爱都被诠释得淋漓尽致。祈祷落幕时,也许是愿望实现之日,也许是答案浮现之时。故事总该有个结局,是好是坏命定由天,我们不过是在互相地庇护和扶持下踉跄前行,在渴望活出真我和成就至亲的矛盾中流着泪微笑。但是这份爱切实的存在,并且恒久无价交换。

演员选择实在是恰到好处,在叹息之余也萌生出对阿部宽、松岛菜菜子以及沟端淳平演技的敬意。很原著,这话不掺水。音乐配合堪称又一大亮点,让人初听“诶,这里放这个吗”再听“啊,就应该是这个嘛”,反正我是准备去收好原声了。画面结构实在是美,请原谅我毫无鉴赏水平的措辞——实在是有些说不清道不明,总之和气氛无法更切合了。

最后作为看过其他一些加贺系列的观众,说些个人意味比较浓的话吧。下面这些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出于我对松宫这个人物的好感。

加松好好嗑!松宫真的是小天使,隔着马路喊的那声“恭哥”真的是全片一抹亮色,的确好可爱啊。这种助手真的超级理想。

两个家庭,最后除了加贺的未来无法定论,其他人似乎都不大可能再有追求幸福的机遇。感谢东野写下了松宫,他的年轻、对过去的无知也许是给我们最好的安慰。感谢他带给加贺轻松,陪伴加贺,理解加贺,让加贺有人可以忽悠打闹,不至于在失去母亲的世界里如女主角这般孑孓独行。谢谢你。

如果可以,请务必去电影院看看。

——毕竟这是让我连《嫌X》,

——在对比下都能释怀的电影啊。

评论(10)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郁椋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