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椋

思想不會停止說話。

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

                             ——致敬杨牧先生
 ○郁椋

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
 在教室外阴暗的走廊
 此时是黄梅雨季
 除了我的沉默外
 只剩下雨滴的喧响
 我望向迷蒙的园圃
 树木醉汉般的摇摇晃晃
 其中一枝被风刮落的枝条
 击中了马克思的铜像

这不是个新鲜的问题
 像条半生不熟的鲑鱼
 在一本翻得破烂的旧诗集上
 我见过
 若是他认识那位诗人
 我不禁这样想
 那么这问题就不会被匆忙地领来
 丢弃
 横躺于我眼下,叫我踌躇不前
 我只能这样想

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
 用低沉、暧昧的声音
 用讽刺、挖苦般的语气
 风更大了
 几乎要吹散他刻薄的面影
 使他的脸重叠马克思的模样
 可怜的马克思
 那行凶的枝条卡在了雨井口
 和急旋的水洼对抗,对抗
 良久不见分晓

我苦苦哀求一点时间
 向陌生的他
 哀求更漫长的思考时间
 以此理清纷乱的思绪
 站定自己的立场
 寻找合适的论证方法
 发出比杂音有益的声响
 不管怎样
 时间越多越理想

有人问我公理和正义的问题
 他来自不知名的小城
 父母都是教师
 家在一间晦暗的平房
 窗外是灰色的水泥墙
 一天有那么几个时辰
 可以幽会阳光
 他的眼眸深处透出点蓝
 尽管从未见过海浪

是什么塑造了他的忧伤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他毫不客气地问我
 一个关于公理和正义的问题
 白日底下定有东西躲藏
 促使他笃信的
 是不自知的力量

我终究没有回答
 那关于公理和正义的问题
 我们转身回屋
 为了避雨
 雨不见得要停
 再后来的景我已无力欣赏
 走廊成了一处河塘
 一处崭新的寂寞的河塘

评论
热度(17)
©郁椋 | Powered by LOFTER